备忘录

死亡不是生命的终点,遗忘才是。

——《寻梦环游记》

  关于和爷爷的回忆永远停留在了2019年1月25日。还记得每次回老家爷爷总坐在沙发上,我一进门就大喊一声阿公(随着年龄增加,爷爷越来越耳背了),他总是用慈祥温柔的语气说:“回来啦。”然后总是笑着跟我说:“去,去灶下看看你奶奶在干啥?”我心里很清楚,奶奶一定是在做五香,做我最喜欢吃的五香等着我回来。
  十年前,爷爷还能亲自去院里门前喂养鸡鸭,还能过马路买东西。十年后,爷爷杵着拐杖步履蹒跚,只能在小范围里活动。岁月真是一把杀猪刀啊,有一些记忆正在慢慢淡去,但我仍然记得小时候从厦门看眼睛回来的时候,路过老家村口前的收费站时,老人驻足眺望的身影。十年前,每次从老家返回县城的家里,给爷爷打电话,他一定会等着这个报平安电话。十年后,这个电话渐渐的变少了,因为爷爷手脚不便接电话,也听不怎么清楚了,得大声和他说他才听得见,才认得出来是谁打来的电话。
  爷爷一生节俭,可每当我和父母准备回老家时(每次回去都会打电话先告诉爷爷奶奶),总是买好多好多的猪肉排骨肉丸等等,还担心我们吃饭没有菜配。老人平时吃饭吃的比较多,可和我们一起吃饭时仿佛客气的像外人,吃的不多,菜也不怎么夹,永远记得他每天都吃一个煮蛋,早上吃一半,然后泡在酱油碗里,晚饭的时候再吃剩下的一半。爷爷最爱吃面,吃花生,吃油条,吃米粉,总是叮嘱我衣服外套要拉上拉链,放假了不要去河里游泳,叮嘱我出门在外要学的机灵,总是说起他听说一个收拾破烂的安徽籍老奶奶讲合肥啊有一间好大学叫合工大,总是讲起他每天关注天气预报南京合肥上海三地气温差不多。几天前从学校回来,和爷爷奶奶一起吃饭,饭后有说有笑,不料却成永别。对于爷爷的印象,就是戴着帽子,有点驼背,双手放在大腿下,坐在沙发上望着大门的模样,永远留在我的脑海中。
  爷爷,您放心去吧。我们都会好好的!

Buy me a coffe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