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大创个人总结

  光阴似箭,时光荏苒,为期一年的创新项目如期就要结束。能够参加这次项目,我感到非常荣幸,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依然历历在目。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学生创新项目,从一开始青涩懵懂的自己成长了不少,我也从中学习到了很多在日常学习中很难学习到的“知识”,也让我感受到实践带来的快乐和充实。一年的项目学习、实践看似很长,但也过得很快,不仅增添了我的课外学习兴趣,也培养了我的动手实践能力。
  在本创新训练项目中,我的任务是实现项目产品温度参数的测量和收集,以及云服务功能。
在2017年6-8月,我完成了MSP430单片机基础知识的学习,包括MSP430系列单片机软件开发环境CCS和IAR的使用、单片机的CPU和寄存器、中端系统、时钟系统和低功耗结构、输入和输出模块、内部通信模块等等。我还对DS18B20温度传感器进行了学习,掌握了其硬件特性及编程逻辑。9月,我将MSP430F149测量温度的程序移植到了MSP430F5529开发板,并将测量到的温度值显示在了OLED12864液晶显示屏上,该项任务基本宣告完成。在这期间,我们也遇到了不少挫折,比如,MSP430系列单片机虽然功能强大,又有低功耗模式这一最大的优势,然而硬件的中文资料和教程却很少,绝大多数资料都需要调用翻译软件才能勉强读懂英文资料。由于当时还是大一下半学期,模电和数电的知识还没怎么学,单片机的大部分知识都是靠自学和不断摸索才有所积累,但对于原理性的东西依然属于一知半解的状态。经过队友们的讨论和队长的决定,我们决定放弃使用MSP430系列单片机作为主控芯片,改用STC15W系列单片机,这是一款经典的单片机,使用范围广泛,网上的资料和例程也比较齐全,遇到不懂的地方还可以通过相关电子技术论坛发起求助,与网上的技术人员交流使用心得等等。这一重大决策深深的影响了我们项目的进展,我们的项目许多功能都基于STC15W系列单片机在较短的周期内开发出来了。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功能,但却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一路走来还是十分不容易。关于单片机的学习永无止境,只有坚持才能取得进步,同时,在理论知识与动手实践相结合方面自己也有待提高。
  大创项目的第二个任务是云服务功能的实现。这一功能是本项目的难点,同时也是体现创新的一个亮点之一。2017年年6-7月,我完成了微信公众号开发相关知识的学习。起初,使用的编程语言是PHP,后来想试试时下更流行同时也更轻量级的语言Node.JS。在实践中对比发现,Node.JS虽然更加轻量快捷,但是其项目依赖的模块实在太多了,包括Bluebird的异步Promise模块,还用到了Koa框架,对于新手来说,学习成本还是蛮高的。微信公众号开发的项目结构一般并不是很大,使用PHP来写后台绰绰有余了,而且在服务器上的部署或者移植也比较方便,这门已经有了20多年历史的编程语言还是有它自己的小优势的。云服务的难中之难在于将单片机传感器的数据上传至云端这个过程,经过查阅众多资料,最佳实现方案是依托第三方物联网硬件开发平台。在经过查阅众多资料,最佳实现方案是依托第三方物联网硬件开发平台,使用其出品的开发板、API和云平台等服务,进行项目产品的二次开发。在对比了机智云、开发快和中移OneNET等平台之后,决定使用开发快制造的A9_2G+GPS开发板进行开发,因为其集成度高,而且能够容易购买得到。机智云也有它自己的开发板和模块,有代码自动生成的SDK开发工具,但是考虑到其开发编译环境必须在Linux环境下进行,还是放弃了。中移OneNET是11月份才开始关注的,其开发文档很全很仔细,各种通讯协议也有给出示例,技术论坛也比较活跃,QQ群的技术支持也比较到位。对比了多家物联网平台之后,我选择了适合个人开发者的中移OneNET平台。利用其数据传送服务,可以将上报的数据转发到自己的服务器上,我用PHP和MySQL设计了自己的数据库,并用前端语言HTML+CSS+JavaScript设计了数据显示页面,供微信端用户查看。这项任务也遇到了不少问题,特别是将单片机外设模块上的数据发送到GPRS模块,并通过AT指令联网和向云端发送数据,我被这个过程困扰了好久。这个功能的实现过程充满挑战,我也学到了不少新知识,比如通信协议和数据库设计的知识,后端编程能力也有了提高,这正是借着完成大创项目的需要学习了MySQL,我顺利通过了计算机二级的MySQL考试。
  在项目结束之际,很庆幸我们收获累累,我们要感谢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虽然在整个过程中,劳累、迷茫、喜悦时刻都存在,但是正是这些才带给我们成长,让我们更加洗练。生活也就是在这种挑战和实践中慢慢地充实。项目中途我们遇到了无数没法预测的困难和挑战,但我们从始至终都没有放弃,一路坚持下来了,努力摸索寻求解决方案。最后在小组的协调和团队合作能力上,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从项目开始到结尾,每个人都时刻在提出自己的意见与学习心得,工作的分担以及相互的交流让我们少走了弯路,多得了真理。通过这次项目,不仅在学习实践方面收获颇多,也让我在为人处事方面更加成熟稳重。创新项目的设计过程中也极大地磨砺了我的耐心与细心,也弥补了我这方面的不足。与此同时,它也让我感受到创新实践的乐趣,提高了扩展思维能力增强了合作意识,在实践方面也有很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结识了不少良师益友。希望以后还能更多地参加类似的活动,充实我的大学生活。

Buy me a coffee ?